拜讀苦蓮兄的文章後,對於他讚譽有加的米其林三星懷石料理「和やまむら」,一直心嚮往之。於是此行,就將它列為必去行程,結果也是最令我驚艷的行程。餐廳位於近鐵奈良線的新大宮站附近,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。在規劃行程上可以先參拜東大寺、春日大社、興福寺等世界文化遺產後,再拖著饑腸轆轆的身軀來享用懷石料理,想必會更加美味。

「和やまむら」在訂位時,即需告知想要那個價位的懷石料理,從6,500日圓至12,500日圓不等,另外還有〈季節的特別懷石〉則是15,500日圓起跳(以上價格皆未含稅及服務費),由於懷石料理講究季節性,就決定選擇〈季節的特別懷石〉。

在望穿秋水的等待後,終於風塵僕僕地來到奈良,一進到這如同茶室般窄小的餐廳裡,立刻感受到茶道「和、敬、清、寂」的韻味,心也跟著沈靜下來,接著映入眼簾的是「夏」字的書法掛軸,果然是講究季節性的懷石料理,接下來就開始品嚐夏天的味道囉!

和 やまむら (46).jpg

第一道:付出(Appetizer

和 やまむら (1).jpg

鋪在杯面的是柚子醋凍,點綴在上面的小綠球是櫛瓜,小紅球是番茄,中間的小白塊是山藥,環繞在杯緣的是莼菜,沈在杯底的是酒蒸鮑魚。不同的食材會在每一匙醋凍中,一一綻放各自的風味,在這清新的序曲後,暑氣全消,間或搭著冰涼的梅酒,胃口更是大開。

第二道:鐵板燒(Teppanyaki)

和 やまむら (2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3).jpg

這一道除了炸好的蝦頭外,其他的食材需要自己動手炙燒,又是一番樂趣。

和 やまむら (4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5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6).jpg

明蝦

和 やまむら (7).jpg

墨魚

和 やまむら (8).jpg

鐵板燒醬,用醬油、橙醋和白蘿蔔泥調成,非常提味。 

和 やまむら (10).jpg

鹽,簡簡單單地就引出食材的原味鮮甜。

和 やまむら (9).jpg

聽著食材滋茲作響,然後熱呼呼地入口,這就是鐵板燒的美妙之處。再搭配不同佐料又有相異的面貌,醬者豔麗、鹽者清秀。然而這道最令我驚艷的是炸蝦頭,口感酥脆至極且蝦味濃郁,搭配著蝦肉吃,風味絕佳。

第三道:御椀(Soup)

和 やまむら (11).jpg

甘美高雅的日式高湯中有著厚實鬆軟的油目魚、蛋香濃郁的玉子豆腐和清甜的四季豆、芋苗薄片。然而這道湯的靈魂卻是那小小朵的柚子花,在輕啜湯汁時花香襲人,彷彿置身柚子花開的夏夜,清風送來遠處淡雅的花香,就這樣輕輕嗅著,感受生命此刻的美好。

第四道:薄造り(Sashimi)

和 やまむら (12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13).jpg

紮實的石頭魚刺身,先呈現的是豆腐醬汁的濃郁豆香,然後是橙醋凍的清爽微酸,接著才咀嚼出魚肉淡淡的甘甜,此時穗紫蘇的清香慢慢浮現,餘韻不絕。

第五道:造り(Sashimi)

和 やまむら (17).jpg

此道一出,心裡立刻歡呼:「有伊勢龍蝦跟鮪魚大腹,這也太超值了吧!」

和 やまむら (15).jpg

晶瑩剔透的龍蝦刺身,脆滑彈牙,化在嘴裡後鮮甜的滋味,纏綿不去。

和 やまむら (18).jpg

將濃厚蝦膏堆在蝦肉上,既濃郁又鮮甜。伊勢龍蝦真是濃妝淡抹總相宜。

和 やまむら (16).jpg

冰碗裡盛的比目魚、墨魚就略過不談,只論鮪魚大腹。玉潤的鮪魚大腹,那鮮美濃郁的豐富油脂融化後,會湧現出一絲酸味,而這尾韻卻讓鮪魚的味道鮮活起來,深深地烙印在腦海裡,至今難忘。

第六道:八寸(Hassun)

和 やまむら (19).jpg

八寸就是以當令的食材來展現季節之美的下酒菜。擺盤上,前方以「山珍」為主,後方則是以「海味」為主。僅此一道,就是滋味豐富繽紛華麗的饗宴。八寸通常會以節慶作為主題 ,夏季最重要的節慶,當然是端午節,主廚不僅放上驅蟲避邪的艾草菖蒲,還有應景的海鰻壽司粽,充分展現夏天的風情。

和 やまむら (20).jpg

芝麻豆腐

和 やまむら (21).jpg

醋漬鳥貝海帶芽佐薑末

和 やまむら (22).jpg

燒海鰻卷

和 やまむら (23).jpg

葫蘆乾佐味噌醬

和 やまむら (24).jpg

白芋苗佐秋葵

和 やまむら (25).jpg

左:白蘿蔔夾烏魚子。右:蠶豆。上:燈籠果。

和 やまむら (26).jpg

左:板矢貝黃味燒。右:鹽煮鳳螺。後:白煮明蝦。

和 やまむら (27).jpg

海鰻壽司粽

第七道:燒物(Grilled Dish)、揚物(Fried Dish)

和 やまむら (28).jpg

鹽燒小香魚佐蓼醋:小香魚肉質細緻清甜,沾上蓼醋更添清香,真是絕配。

和 やまむら (29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30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31).jpg

外酥內嫩又多汁的炸鱚魚捲上柔嫩的蘆筍,解膩之餘,也增添蔬菜的甜味。

和 やまむら (32).jpg

蓼醋:將青蓼的葉子磨成泥後,與醋拌勻,再過濾出來的沾醬,具有治療中暑的功效。

第八道:冷物(Cold Dish)

和 やまむら (33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34).jpg

肉厚甘甜的賀茂茄子搭配濃郁的海膽及清爽的二十日大根,對比強烈又互相融合的一道。

第九道:蒸物(Steamed Dish)

和 やまむら (35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36).jpg

白紗般的湯葉裹起細緻柔軟的甘鯛,伴以茗荷、百合根及冬瓜,將山葵泥拌入燙口的羹湯中後,山葵的微辣清香更突顯出食材的甘甜。

第十道:飯(Rice)

和 やまむら (37).jpg

和 やまむら (38).jpg

醃菜

和 やまむら (39).jpg

竹筍炊飯,筍甜飯香,質樸的好味道。

和 やまむら (40).jpg

滑菇味噌湯

和 やまむら (41).jpg

如果吃完第一碗飯,還意猶未盡的話,可以要求再來一碗白飯佐山椒小魚,這道讓我想起豆豉蒸吻仔魚,是一種鄉愁的味道。 

第十一道:果物(Dessert)

和 やまむら (42).jpg

草莓果凍和芒果,酸酸甜甜的滋味,吃完又開胃了。 

和 やまむら (43).jpg

果凍就像彈簧床,草莓在上面跳啊跳。

和 やまむら (44).jpg

咖啡

和 やまむら (47).jpg

舞俑

和 やまむら (48).jpg

嚴謹的山村信晴主廚,手裡磨著山葵,仍不時地抬頭觀察客人的用餐情況。

和 やまむら (45).jpg

對我而言,料理是將食材轉化成食物的技藝,能讓人在享用時感受到美感存在的食物,就是「美食」了。當我品嚐到我認可的美食的時候,產生的愉悅感會讓我宛如飛翔。而此次在「和やまむら」享用到的懷石料理,所受到的感動讓我幻化成鵬鳥,扶搖直上九萬里,如吞神藥,羽化成仙。為了感謝如此美好的一餐,特地贈送山村太太我帶來的佳德鳳梨酥作為謝禮,也相約下一次的造訪。「和やまむら」,奈良有你就夠了!  

 

踏雲歸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